如果你是痛恨傳直銷的人,看到文章標題先別急著離開,因為我跟你一樣也痛恨傳直銷。

但我相信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會有些收穫。

甚至如果你是過去有傳直銷失敗不愉快的經驗,那這篇文章你更需要看。

過去我也曾經接觸過好幾家傳直銷但結果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不好的經驗

所以想來分享一下如何透過分析、評估、判斷、比較,來選擇適合的傳直銷事業

先從傳直銷的組織制度開始說起好了!

依RONE我目前所碰到比較常見的組織制度有三種

1.太陽線制度

2.雙軌線制度

3.矩陣式制度

大致上在比較常見的制度會有這三種,但又以太陽線雙軌制最為常見

那我們就來聊聊每個制度上有甚麼不同跟差別吧!

1.太陽線制度:依字面上來說就是組織圖有如太陽光線一樣向外擴張,如下圖一樣:

太陽.png

也就是說自己可以經營千線萬線不會被受限,而太陽線的制度都會有代數上的限制,一般都限制在3代~12代左右。

(簡單說明一下代數:依限制3代來說,也就是在自己之下一條線找了3個人都跟自己有關係也就是所謂的三代,有些還會因代數而遞減獎金%數,而當這條線出現第4個人時則跟你沒有任何獎金關係)

當然這只是我簡單說明一下,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剛好正在經營太陽線的傳直銷公司,請別嘴砲我,因為我只有簡單介紹一下而已。

也就是說當我找到10個彼此都不認識的人要跟我一起經營時,會分別排成10條線然後協助這10個人在太陽線的公司裡成功

重點來了,我所找到的這10個人就會是旁線關係,彼此的獎金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10個人只會跟我及我上線有關係而已。

經過一段時間後,這10個人大概會只剩下1~2個人還存活著(20/80法則),剩下的都陣亡了當然也有可能全部陣亡。

所以經營者若要維持原本的獎金收入就必須持續的開發新線來讓組織活絡及提高獎金收入。

當然每家公司都還有其他額外的獎金制度,例如:首購獎金、領導獎金、零售獎金,重消獎金、分銷獎金、層碰獎金......等(依各家公司的獎金制度而有所不同)

公司制度上還有其他規定(依每家公司而不同),例如:每年的平台費用、每個月的重銷、重購、教育訓練的費用、場地費......等

 

2.雙軌線制度:依字面上來說就是組織圖只有左右兩條線,所以稱為雙軌制,如下圖:

雙軌制.jpg

也就是說從自己開始只能經營左右兩條線,自己所找的人只能左右兩邊往下放,而底下的夥伴也同樣的只能經營左右兩條線,通常雙軌制都是無限制代數,不過也是有限制代數的公司。

所謂的無限代就是指左右兩邊不論有多少人,只要是在你底下的夥伴都跟你及你上線有關係

也因為是上下關係,所以只要是同一邊的夥伴也彼此都會有關係(當然雙軌制還有排線原則的小技巧但這裡就不另外做說明了)

但也並不會因為是雙軌制無限代而找進來的夥伴就不會陣亡如上一個制度所說明的還有每年的平台費用、每個月的重銷、重購、教育訓練的費用、場地費......等

當然也是依每家公司的不同還有其他額外的獎金制度,例如:首購獎金、領導獎金、零售獎金、分銷獎金、層碰獎金......等

 

3.矩陣式制度:矩陣式制度跟雙軌制就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在於一個人可以經營好幾個位置,如下圖所示:

矩陣.jpg

目前RONE我所遇過的是最多可以經營7個位置,也就是說從自己的第一個位置再加上往下左右第二層及第三層會有共7個位置可以經營,當然若要每增加一個位置可以經營,都要再掏出一筆錢就是了!

這有點像是自己開了7家直營分店的概念,當然賺錢賠錢的時候也會是相對的,而通常矩陣式的制度也都是無限代居多。

矩陣式制度我個人是覺得比較會有層碰獎金及分銷獎金的機會,當然這也是如同我上述所說的,要依每家公司的制度規定有所不同,通常一樣會有每年的平台費用、每個月的重銷、重購、教育訓練的費用、場地費......等

額外的獎金制度也差不多就是首購獎金、領導獎金、零售獎金、分銷獎金、層碰獎金......等

如果你正好在經營矩陣式組織的公司,應該會蠻常聽到上線說要把人如何擺才能達到完美矩陣這句話。

當然也不會因為是矩陣式制度又無限代,底下夥伴就不會陣亡。

最後來對這組織制度篇的文章做個總結

1.太陽線制度:因為要不斷的開發新線,所以如果你是超級業務員也就是菁英中的菁英,那確實可以考慮這類制度的組織行銷。

2.雙軌線制度: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超級業務員的料,那雙軌制的組織行銷就可以考慮考慮。

3.矩陣式制度:這類制度如果你是一經營就7個位置,我相信你一定是一個非常有時間並且拼命的人,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時間多到用不完的人倒是可以考慮這類型的組織行銷。

我相信組織制度並不會只是文字就可以說明白講清楚的,否則也不需要每個經營者都要碰面聊聊了。

這篇文章只是想給各位一些組織制度上一點概念!

傳直銷只是銷售商品的一種商業模式,不論哪間公司或甚麼樣的制度都一樣有人成功有人失敗,重點在於公司制度的難易度是不是符合自己,公司產品自己是不是認同,除了這些我想更重要的還有經營的心態面。

當然RONE現在我也有在經營組織行銷,透過分析、評估、判斷、比較而選擇了一家韓國公司叫艾多美,當然加入後也是觀察瞭解了七個多月後才開始經營的。

艾多美這家公司真的很特別,完全顛覆RONE我過去對傳直銷的認知。

艾多美公司是以消費商為出發點,當我花時間瞭解完,真心覺得如果艾多美都經營不起來的話,那應該沒有我可以經營的傳直銷了!

 

最後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後迫不及待的也想加入艾多美,歡迎填寫下面連結表單資料加入:

https://forms.gle/6TPL29RmuNXuPdrR7

 

更歡迎加入R ONE理財實驗室LINE群組瞭解更多:

https://line.me/R/ti/g/Cetd8pmb3W

RONE理財實驗室.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