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1.jpg

如果你是痛恨傳直銷的人,看到文章標題先別急著離開,因為我跟你一樣也痛恨傳直銷。

但我相信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會有些收穫。

甚至如果你是過去有傳直銷失敗不愉快的經驗,那這篇文章你更需要看。

上一篇文章聊完了組織制度,這篇來說說如何評估選擇傳直銷的公司。

當然在評估公司時也會包含了組織制度、產品......等綜合考量來選擇一家傳直銷公司。

話說 R ONE 我加入的第一家傳直銷公司,因為那時不懂如何選擇公司的好與不好,結果加入後不到三年的時間就倒閉了.........

下載.jpg

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明白該如何挑選公司,就讓我將我過去的心得徐徐道來~~~

有了過去的經驗,造就了我在未來評估挑選公司時會以下列四點做為我考慮要不要經營的因素條件

 

1.公司是外商還是台商:

也就是公司是國外的公司還是台灣的公司,通常 R ONE 我會以外商公司為主要選擇。

為什麼我會選擇外商公司呢?

因為我第一家傳直銷公司就是台灣人經營的公司,因為倒閉後 R ONE 我了解到台灣人太過聰明,常常很容易把公司賺到的錢或資金拿去轉做其他非本業的投資,當然如果賺錢的話公司經營者荷包滿滿外,公司也順利繼續經營。

但若賠錢時,輕者獎金暫時發放不出來,重者倒閉關門大吉。

台灣人經營的傳直銷公司我個人認為比較考驗經營者的人性與良善,也因為台灣人太聰明,傳直銷在台灣才會有老鼠會之稱。

傳直銷的本意應該是透過使用產品進而去分享產品而有買賣的銷售商業模式,因而有機會建置個人的通路系統產生額外的收入,但通常台灣人都是拉人頭換現金而非是產品的分享買賣銷售(所以才會有所謂資金盤的出現)

所以傳直銷在台灣才會有老鼠會的美名,否則在美國傳直銷行業是很普遍的商業模式。

 

2.公司的資歷:

a.公司在創立的3~5年內為草創期,也就是最不穩定最危險的時期,經營者在這時期進入的風險最大,但公司若進入爆發期時,經營者也是受益最多的。

b.5~8年為公司的爆發期,因公司已有經歷前五年的草創期,通常公司該建置的軟硬體都差不多齊全了,所以這時期會是公司成長速度最快最明顯的一個時期,而經營者在這時期進入是最適合的一個時期。

c.8~12年為公司的成長期,這時期公司不管在品牌或產品上多少都會有些知名度了,並且在產品、教育、活動、宣傳、運輸各方面的經驗上都有一定的水準,而在這時期加入的經營者則是資源最豐富的一個時期。

d.12年以上為公司的穩定期(又稱成熟期),這時期公司的成長速度比較緩慢,會比較像處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但這個狀態不能持續太久否則會進入衰退期。

至於會不會進入衰退期得看公司能不能創造第2S成長曲線這方面可能是新產品的研發、新技術得開發、新市場的增加......等

下圖為企業曲線圖:

1168644.jpg

1168645.jpg

補充說明:假設公司若在國外經營了幾年的時間後,再來開始經營台灣的市場也要以草創期來看待,畢竟在國外經營的如何你很難去了解,更何況還有台灣當地的文化、消費習慣、法律、稅務...等問題需要處理及調整,說不定一個地方不對隨時都有可能跟你說掰掰。

 

3.公司產品:

為什麼要評估產品呢?

因為要了解公司的主打招牌產品是什麼?

不論一家公司的產品是多還是少,基本上都一定會有一樣主要的招牌產品,而這主要的招牌產品通常都會是公司的命脈。

當然這些招牌產品都會是獨家研發、技術專利...等

也就是說難以被其他公司或有心人士模仿或取代的,而通常這些招牌產品的技術專利都還會延伸出其他更多的周邊產品,甚至是創新出更優質產品或技術都是有可能的。

當了解完公司產品後,就是看自己對公司產品的認同度以及其他人的使用心得或自己使用產品的感受後,評估考慮自己是否要經營這家公司。

最後還要注意在購買公司的產品是否會常買不到商品(頻率大概是1~2個星期就缺貨)或是買了產品要等1~2個月以上才能拿到公司產品,這些可能都是公司財務上出現問題的訊號。

企管核心產品-03.jpg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4.公司組織制度:

在公司組織制度可參考上一篇文章。http://ronelove.pixnet.net/blog/post/877333 (按網址連結)

在這裡再補充說明一下,在選擇公司組織制度時要注意公司的組織制度發放獎金是否有封頂(上限)的限制。

R ONE 我個人認為如果公司沒有封頂限制,那公司很有可能會把錢給發爆了(倒閉的危機)

就算沒有倒閉的危機,那領獎金的人通常都會集中在最早就加入的經營者(金字塔頂端),而後面加入的經營者想領高額獎金可就難上加難了!

 

而 R ONE 我也是經過許多的評估跟分析以及過去的經驗,所以選擇了艾多美公司加入,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歡迎加入 R ONE 理財實驗室 LINE 群組唷!

 

最後如果你看完我的這篇文章後迫不及待的也想加入艾多美,歡迎填寫下面連結表單資料加入:

https://forms.gle/6TPL29RmuNXuPdrR7

 

更歡迎加入R ONE理財實驗室LINE群組瞭解更多:

https://line.me/R/ti/g/Cetd8pmb3W

RONE理財實驗室.jpg


arrow
arrow

    Mapl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