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集)為什麼我覺得艾多美是間古怪的公司呢?
當初我雖然因為挺朋友(還是可憐🤣)而加入會員
但到了認真思考時刻,怎麼想都搞不清楚到底為什麼艾多美感覺是直銷又不是直銷的
實在很令我錯亂
於是雖然加入會員的我,其實對很多事情仍抱持很大的懷疑
因此從那時開始,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判定艾多美是家古怪的公司(敲槌)
 
 
古怪點一、產品品質這麼好卻賣這麼便宜?????
 
艾多美的背景,大部分人應該在準備加入會員時都聽過最簡單的版本,
韓國原子力研究院(國家級研發)+韓國科瑪(世界級製造廠)=科瑪BNH-->艾多美販售」
(沒聽過的也可以看圖惡補一下 ㄎㄎ)
顧客紅利計畫(1bnh).jpg

顧客紅利計畫(2研究院).jpg

顧客紅利計畫(3科瑪).jpg

照理說,這麼強背景研發製造出來的商品,應該都要賣得貴森森呀,聽起來成本很高不是嗎?
但是❗ 偏偏艾多美的商品都平價販售
(或許的確部分商品有比一般賣場內最便宜的貴一些些啦,但好多日用品真的是超級便宜💢)
這樣的定價,在一般認知上,實在很難讓人信服品質很好🤔
 
因此,艾多美的會員跟我們說,那是因為訂價策略的不同
一般商品定價時,其實價格含了所有研發製造、物流通路、代言廣告、甚至贈品試用品的成本(很多人不知道試用品是買正品這些人來負擔的🙄)等
艾多美的販售一律是網站下訂、直接物流送到家,
沒有大中小盤、沒有廣告、代言人,也不做促銷、試用品等行銷活動
少了這些成本,其實商品本身的成本是低的
消費者可以直接買到便宜的商品,是不是很開心啊🤩??
 
顧客紅利計畫(4成本).jpg
 
不過這樣就會面臨一個問題:消費者要怎麼知道這些呢?
沒有廣告沒有行銷活動,消費者根本無法知道這個平台/這些產品,
也因此艾多美回到了最古老的宣傳方式: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
(就像巷口那個阿桑說另一村的包子呵甲,阿嬤就去買,家人吃了又去跟鄰居說...這樣)
((或現代版一點,某網紅媽媽說哪個嬰兒乳液好用,就算是業配,還是讓人看完忍不住跟團買下去一樣))
艾多美藉由會員自己本身的分享去告訴周邊親友,進而拓展知名度及銷售量
其實跟上面這兩個例子沒什麼不同啊
唯一不同(或被詬病的)就是,針對分享成功達到標準的會員,是能領獎金的
好像這樣"分享"就變得不單純,也讓人不信任
也因此艾多美是"直銷"這個問題,很容易困擾著想去分享產品的這些會員(在下苦主之一😥)
((雖然這的確是自己需要努力去溝通的事情,一旦看清楚克服了就沒問題了唷~~))

直銷生態.png

回過頭來說,艾多美的商品之所以可以物美價廉,不就是因為沒有其他行銷成本嗎?
你可以藉由朋友分享認識艾多美跟產品,不就是靠著會員分享得知嗎?
站在公司立場,會員的分享就是他們的行銷,付費獎勵行銷人員,不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
如果覺得獎金分給會員這件事不合理,會讓人對分享本身打折,
那廣告人員行銷人員的薪水,業配網紅的抽成,或相關行銷的手段,就有比較讓人信服嗎?
現在眾多信用卡在推廣時,也會給去推薦的用戶還有被推薦的,同時給予回饋金/分享金,這跟艾多美的分享其實也很類似阿
 
其實大家卡關的,除了"廣告迷思"(就是別人說的都對,朋友說的就打折扣)以外,也因為傳統直銷扭曲了直銷的真義,造就大家對直銷印象很差
因此只要知道艾多美是直銷,就已經讓很多人直接打退堂鼓
一點都不想聽,一點都不想了解
但只要知道,艾多美只有入會時的資料袋要50元外,其他就是一般網路商場的概念
就忍不住要問,艾多美到底是不是直銷啊????
 
 
古怪點二、制度是直銷但又沒有傳統直銷的規定????
 
一個朋友跟我說:「艾多美就是很不像直銷的那家直銷
是直銷的原因,如同上述,因為靠口耳相傳,人員的編制上就會有上下之分,自然就慢慢形成一個金字塔
但又不像直銷的地方,就是不會有一堆奇怪的費用:入會費、每個月定額消費限制、規定每月重複消費等等等
所以,根本上說,艾多美只有獎金制度是直銷,消費者外觀看起來其實不是直銷
 
這樣才正常啊,本來買東西就不應該被規定阿
(雖然傳統直銷會說:要是你都照著我們的方式用,絕對都會用得完,或我們品項很多你都可以買回去用,自然也不會覺得規定的消費是一種負擔)
只是艾多美更是回到流通業賣場的本質,讓消費者自己決定消費的方式
因此是不是直銷,真的對消費者而言一點都不重要
終究,艾多美其實是定位自己是流通業,而不是直銷業
 
也因此,在艾多美買東西其實不會有上下線的價差
不會有上層買更便宜的這種激勵衝聘、或囤貨再賣的情形
反而比較像一般賣場會員,大家入會時間不同但買東西價格都一樣
所以加入朋友底下買東西,不用怕朋友這邊會抽成害你買貴這種情形、或你進去付的入會費其實成為朋友的佣金
反過來說也一樣,去分享時不用擔心(或開心🤣)有賺到價差或推薦獎金等等
分享真的得到的,只是將會員的網編得更大一些,當朋友消費時可以更快集點換獎金,這樣而已(詳情請見老頭的故事)
(如果更有愛/政治正確一點的說法是,分享能得到的,是給朋友能省錢卻用到更好的產品的機會~)
 
由此可知,跟傳統直銷不同的另一個點也是,
艾多美無法讓人很快賺大錢(😂😶🙄😥😐好難標表情)
甚至初期錢這麼少,可都是用愛在支撐著的呀😂😂😂
艾多美鼓勵的是分享這個幫助人的機會--讓每個很平凡的消費者,都有機會用到高品質的產品;甚至藉由這個平台,即使沒有厲害的學歷或口才,也能賺取到一份收入
(據說艾多美創立的原始目標,就是解決韓國老人貧困的問題─要怎麼讓沒有生產力的人還能脫貧,這真的是很有愛又有勇氣的目標🥰)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些都只是話術,讓人更投入公司的說法
不過若你真的來看看,像之前的我一樣,可能會發現艾多美真的裡裡外外都傳達一樣的理念....
 
 
古怪點三、熱血到好笑的董事長朴韓吉跟奇怪的設立李聖淵博士
 
如果你有機會點開channel atomy,或到艾多美的一日研討會,
可能會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為什麼(影片上)這家公司的董事長總是要這麼誇張的講話
比手畫腳又很熱血,實在不像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
另外,除了董事長,還有一個人的影片也有專區,總是在教一些中國傳統思想、心理學及經濟學等,不懂這些跟艾多美有什麼關係
 
不過如果你真的耐著性子去了解,你會發現,
表面上他們是引導會員怎麼好好經營/利用艾多美平台,同時導正時下一些過時的觀念
更多時候,他們在講述艾多美公司的所作所為,其實傳達出人性很「善良」的一面,
同時也希望會員都秉持「正善上略」的原則(請見官網),是用很善良的方式推廣艾多美
(畢竟艾多美是直銷阿,這就好像是公司員工訓練一樣😂)
而這些善良,其實也隱藏在很多制度設計的角落:
 
💘因為艾多美的創始是希望幫助人脫貧,但不是短期鉅富;
因此獎金是有上限且分級規定比例的,不會讓最早加入的人拿走很多、後進來的會員都拿不到獎金
💘讓人達到有品質的生活外,更是希望這些人能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不論是幫助底下會員,還是去做更多慈善捐款等等
💘在制度設計上,除了達到第一層銷售大師是看業績外,其後每次的聘階都是要看是否成功扶植底下會員進級
💘總獎金的發放是依照規定全會員總積分(PV)的70%,發放至多到公司營業總收入的40%(規定上限)
(好啦我知道寫這些門外的人都很無感😑)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公司針對會員,不單是看成消費者,同時也是股東/經營者/夥伴
董事長傳達的"小孩哲學"真的很令人感動(不懂的請點或想看董事長英姿影片請點這),讓人有受到尊重的感覺外,更會想分享這樣的文化出去
(好啦我承認我是腦粉,我也很感動他創辦學校、捐款給未婚媽媽公益慈善團體、時不時上架收入捐贈出去的商品,總是傳達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
((朋友說這跟他是基督徒也有關係??))
也因為公司總是傳達這麼充滿愛跟善良的訊息,讓人更相信他們是真心期待公司可以長長久久、可以幫助所有相信他們的會員🥰
(好啦你也可以說因為是直銷,他們當然要對會員傳達這樣善良的訊息🤣🤣🤣...)
 
這些都是讓我覺得艾多美真的很不一樣的地方
我不認識其他直銷公司(或許也標榜差不多的目標?)
但至少這樣宣揚這種文化的企業,並不多見
 
 
以上就是我一開始覺得古怪的三個點
雖覺得古怪,但其實都環環相扣、相輔相成的
感覺跟一般企業很不一樣,
但真的貫穿起來去思考,反而覺得這麼設計的公司怎麼沒有更早出現或更多呢?
(結論是我孤陋寡聞🤣)
或許這篇無法讓你完整了解艾多美 (天啊我真的苦惱很久到底要怎麼呈現我認識的艾多美給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
不過我想說的是,
這裡真的值得你進來瞧瞧🔎
不論只是買買東西或是抱著更大的目標
艾多美都會是趟有趣的體驗唷😍
 
 
#至今還是覺得公司整個設計好搭配卻又好衝突
#自選原則=姜太公釣魚
#要怎麼使用艾多美這個平台端看自己
#但我真心想介紹大家都來認識一下董事長他實在很有趣
#歡迎來艾多美玩一玩唷~~
 

arrow
arrow

    CC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